English

“小补丁”煞了大风景

陕渝共管天然草原被毁草开荒
2000-08-16 来源:光明日报 吴锦瑜 陈钢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西安8月15日电陕西省岚皋县与重庆市城口县交界处的大巴山巅,有一片方圆1.1万亩的天然大草原。这片罕见的、具有巨大旅游价值和生态价值的高山草原,竟被附近一些农民视为“垦荒”的宝地。自去年以来,已有300亩天然草甸被开垦种植药材,而且“毁草开荒”面积至今还在继续扩大。

最低海拔2300米的神田大草原,处于悬崖绝壁和原始密林的重重包围之中,由99个平缓的小山包组成。近日记者到这里采访,一望无垠的绿海中赫然裸露着几大块土黄色的“疮疤”,远远望去,就像一幅绿锦缎上打了几块极不协调的“补丁”。

岚皋县神河源旅游公司青年导游张友璞介绍说,这片大草原自1998年被发现之后,就被岚皋县定为旅游开发项目,如今已初具规模。但草原所在林区属于陕西省与重庆市的共管地区。去年6月,20多个城口县农民走进草原,声称他们已在城口县国土局办理了承包荒地的租赁手续,随后便在草地上“安营扎寨”,垦荒种植党参、当归等药材,迄今已有300多亩,据说明年计划垦荒上千亩。

岚皋县旅游局副局长陈前平告诉记者,神田大草原是在多年罕有人迹的原始状态下形成的,草坪被毁之后,即使人工培植也很难再生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